Saturday, September 6, 2008

外婆的迷信

*在瓜拉丁加奴(登嘉楼)所看到的拿督公的小 庙。 原来在丁加奴, 拿督公也叫做DATUK PANGLIMA HITAM! 我长得这么大, 还是第一次听到呢!^^

外婆对芸芸众生与神魔鬼怪的迷信是众所周知的。而她对于家庭成员生辰、忌日和婚礼时的规矩与条规更可说是如数家珍,家庭成员里没有一位是可以与她匹敌的。对于外婆的迷信,我有很多是不信的,但是我觉得迷信也可以说是华人老一辈们的一大特色,所以家里也没有人去循循教导外婆不再当歧路亡羊不再迷信了。

这一天星期五,爸爸、妈妈和我与往常一样驾车到玻璃市去探望外婆还有见见玻璃市的朋友们。由于人有三急,一到外婆家,我便往厕所里冲。屁股坐在马桶上享受美好时光时,我闷闷地东望望、西望望地环顾欣赏外婆的厕所,突然间, 在马桶对面的门上一只迷路的青蛙 (这只青蛙不青,而是全身都是褐黄色的!) 用一对水汪汪的眼睛看着我在马桶上烘焙蛋糕 , 看得我好不自在。

从厕所里出来后,我便把这件奇闻奇事告诉了外婆。在旁的妈妈听到后兴致勃勃想一马当先冲入厕所把光天化日下偷窥 我大便的青蛙绳之以法。 看见我妈妈想去捉贼的举动,在旁的外婆可急坏了。细问之下,才知道外婆一口咬定那只在厕所里的青蛙是去世了的外公的化身,来探访外婆了。咋听了青蛙是外公之下,老实说我真是又好气又好笑,但是也拿外婆没有办法!再问了外婆更多后,才知道原来这只青蛙躲在外婆的厕所里已经有大约一个月之多了。在我们没有在时,它可是外婆的心肝宝贝呢!不久前,听外婆说起宝贝青蛙卷起包袱逃之夭夭了。外婆说得无限落寞呢!看到外婆如此惋惜这只青蛙,也真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外婆。

外婆的迷信可谓千奇百怪而且还多得我一辈子都学不完。有时觉得这些迷信有点烦,但是当以后再也没有人迷信之后,我想我会怀念它们的。^^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嗯……在下本来蛮喜欢吃蛋糕的。可是阁下却在烘锫蛋糕那一部分大加渲染,是在下不敢恭维的事情。如果在下以后对蛋糕有所恐惧症,你要负责。

melwy said...

aww, kelian ur grandma, she must be feeling very lonely lor now.. til a frog can be so precious and make her think of ur grandpa..

Anonymous said...

丫头~哈哈,你顽皮的文字丝毫不改俏皮的作风,可别真的把上面的那位仁兄给吓坏了——从此闻“蛋糕”色变~;p人家可要你负上全责

呵呵,特来告诉你一声,我的博客网址换了:
softchild218.blog.friendster.com

Qing Xi said...

Anonymous,
你不论如何匿名, 我都知道你是谁啦!^^
但是, 这一次我可不要负责任啦,因为此蛋糕非彼蛋糕哦! 其实厕所里那个卖相是不错的, 味道就不知道啦!^^
还有, 你比我还要懒惰噢, 快点BLOG啦!是不是要我千呼万唤才要写BLOG 哦?^^

Melissa,
hehe... Can see that she is lonely sometimes! But what can we do is just paying her visits and teman her when we go there oo!^^

洪娣,
谢谢光临哦! 觉得有什么写的不好, 要告诉我哦! 需要我们文学班的大师姐的指教噢!
还有那位仁兄常常写 BLOG骗我眼泪, 拿蛋糕吓他, 不足为奇^^
还有, 有空会登门造访的!

iamlz said...

Hahah so funny lar!! XD And wait, u came to Kangar?? Why never lemme know???? Too bad..T.T Got KFC then ignore juniors ady..T.T

Btw, it's good for her to think that way also. At least she thought your grandpa still misses her and comes back to accompany her. This somehow reduces the boredom she faced. Heheh!

Anonymous said...

你当然知道我是谁啦~因为我的名字就叫做anonymous嘛……谁说anonymous的意思只是匿名的?是个多音多义字!

你有看我的blog的吗?你不是说看不到的?你忘记了密码……

还有还有,什么骗取眼泪?哪有这样厉害,不要骗人~

iamlz said...

btw chou qx, i tagged u!! go see my blog and respond to it ya! =)

you will love it! XD

Anonymous said...

丫头~你外婆的迷信,是基于老一辈的守旧传统观念,才将那多年来对老伴儿的苦苦相思,倾注在青蛙的身上。我相信,在她孤寂残余的生命里,哪怕那只是飞蛾蚁虫,亦会是她深情的托付体。

迷信,其实也是一种浓得化不开的文化。只要不过分,迷信将会为我们的生活染上一层神秘的炫彩。外婆的迷信,我们身为孙辈的喜而纳之,就当是自欺欺人也好,人云亦云也罢,只要不过分,何不让外婆的心灵有所寄托?

写到这儿,我不由想起了......我那已往生的外婆......以前的她也是如此,但是如今一切已成追忆...此时的我,心里是多么的回味她以往的迷信呀~

丫头...趁外婆如今还健在,就偶尔陪她“迷信一下”,也许你会发现你的生活里会因此而出现更多的“神话”与“奇迹”。

p/s:anonymous这位仁兄是谁?呵呵,那么容易骗走丫头的眼泪,可见此人功力不浅~;p

Qing Xi said...

Lim Zhi the lizard!
Sorry for the long absence! Have been very busy since I came back^^
Will make sure I answer the the tag with world class answer when I m free! ^^
Anonymous!
Your blog is good, must have confidence in it^^ saw your new blog! just realize I can read it without logging in, but I cant leave any comments!
洪娣,
其实我也是很享受和外婆迷信迷信下的。 有时, 我真的觉得这些迷信都很神奇很有趣。 以后的以后, 我们这些后生小辈们所懂的我想会是少之又少的!

Anonymous said...

黃晴希在此立誓從此不再當懶惰虫﹐如有違此規﹐以後務必XXXX﹐XXXX (請自行想像﹐ 自由填充)。還有以後若有人見到我靜悄悄地偷懶很久沒有寫部落格﹐ 請一定要記得古人所說的:“打是疼﹐ 罵是愛”﹐大家一定要好好的罵我﹐帶我這歧路亡羊再次地走上正途。

melwy said...

oioi, so long din update, aiyohhhhh..
anyway, award u a butterfly award, check it out in my blog!!